Monday, March 08, 2010

和賣菜的聊到妳

晚上到街市買菜,
賣菜佬和賣菜婆問:
「怎麼這麼久沒有見到媽媽呢?」

我告知他們媽媽過世了,
夫婦倆都非常驚訝,
用不可置信的神情望著我,
說著媽媽不久前來買菜還很精神,
只以為她沒有在這個街市買菜而已,
又頗詳細的問我媽媽的病因等等。

我平靜的說著和解釋著,
心當然隱隠作痛,
「嗱住嗱住」,
可我竟然可以平靜地說,
解答他們問的每一個奇怪的問題。

我,
到現在,
都沒有流過一滴淚,
奇怪!

自少便隨媽媽來這兒跟他們買菜,
平時寒喧說笑殺價間原來都默默的建立了一些感情,
他們都覺得很惋惜。

回家途中,
想起生活中有關聯但又不是很密切的人,
他們都會記得媽媽,
也會感慨和不捨她的離去。
何況是我?

我覺得我媽媽很厲害,
她的熱情、真心和健談 ,
(以前的我總覺得:
「說那麼多幹嘛?」
「什麼時候才能走啊?」)
和很多人都建立了不可多得的關係,
那怕是髮型師、張醫師、周姑娘、賣菜夫婦......
我相信在很多人的心目中,
媽媽都令人難忘,
無論高或低,
都佔有一席位。

當然又會想起很多和媽媽一起的事,
我想,
這些東西,
是我窮一生也不會有想完的一天,
因為我一生一世都會極度掛念至愛的媽媽。

這一刻,
淚流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