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結他進深班初體驗

初班只有一位同學和我一起繼續上進深班,其他的都是新同學。

當然大家的程度都會有所參差,但進深班嘛,大抵基本的該都會了。
所以上課前,也擔心自己會趕不上其他同學的進度。

我和舊同學都早了一點,一起問老師仍掌握不到的地方。
其他三位同學,都遲到了。其中一位,更半課後才到。

學習氣氛和初班真的差太遠了,以往的我們都像小乖乖的,靜靜地聽老師講解,互相研究一下,練習一下,再問老師。

這班同學啊...都是不知何時學過幾個和弦,然後好一會沒有拿起過結他,以往學過的都幾乎忘掉,最基本的和弦都忘記要怎麼按,即使有圖看著,也可以按錯而不自知,音樂基礎也很初級。這真的該來上進深班嗎?

態度...也許是很好學那種,有同學倒會問一些樂理上的問題。但更多的,是那些連想也不想就問、老師說到一半時插嘴問、老師再三說過的,隔三分鐘後再問,而當時,老師其實已轉了第二個話題了!

一次,老師在刷掉和弦圖樣前問了兩次是否已抄好,沒有人回應。刷掉後老師請我們將今天新學的幾個和弦再按一次看看。大家努力著,按到老師刷掉前問了兩次的那個,那同學呆了好一會,然後找找自己的筆記,說:「哎呀!我好像沒有抄這個!」真的是瞪大眼張開口不知說什麼才好!

遲到的那位,在老師已教畢有關新詩歌的和弦,而又正準備教新的東西的時候問:「可否彈一次這詩歌聽聽?」第一,「唔該」也沒有;第二,老師早在沒開始教和弦時,已彈過一次給我們聽了!!!老師當然也有應同學要求再彈,我們也樂得再聽一次這新詩歌。但......唉......

課堂上,這位同學發現自己的結他很怪,突然打斷老師,問:「我結他怎麼了?」老師說只是走音,她竟站起來說現在先去調音!老師說稍後再調也不遲,先聽好他要說的。同學於是將 Tuner 放在簿架上,一會,Tuner 掉在地上散開了,大叫:「慘啦!我把 Tuner 跌破了!」老師說也不一定會跌破,不過可能會壞。她好像沒有聽進耳裏,徑自執拾散落一地的零件,老師於是繼續授課。突然她自言自語說:「死啦!我最怕就是我要調那個音時它對比不到!」老師打趣說:「那就是壞了囉!」她一臉正經的望著老師,帶點脾氣的語氣問他:「那你是肯定它已壞掉囉?」老師沒好氣的說:「我只是說有可能,如果不能用就是壞啦~」

再過幾分鐘,這位小姐的電話響了,還後知後覺的,響了一會才知道是自己,大聲接電話也算了,跟對方說了幾句,還說:「啊!這樣啊!這兒很吵,我走到外面跟你說,你等等...」然後走出課室談她的電話!拜託,是很吵,但那是妳的電話呀!

就這樣,被打斷好幾次!老師正在教要用心聽的 Barre Chord 樂理啊!

我不是想批評其他同學,只是在想他們是用什麼心態來這兒學習的?有志學中級的話,不把基本的好好溫習過,也粗略再看一遍吧!如此這般手無寸鐵的來上課,心血來潮就問一些早就該懂的問題,連筆也不帶一支,遲到,講電話......這是幹啥呀?

最好笑還是,原來其中一位同學的結他比較貴,我和舊同學這些「新仔」當然不懂分辦,老師倒一看就知道。還提醒我們要用正確的方法將結他放在地上 (因為她正用不正確的方法),不然不小心就會弄壞啦,老師更說:「尤其是妳那支!」我才如夢初醒。後來更知道那結他要幾千元!想起她已將學過的忘了,只是年中偶爾領過詩時練過 (所謂的偶爾,就是一年內兩至三次),只懂掃 Chord,連有 Base Line 也不知道,買個幾千元的結他,很奢侈吧!她更說本來打算買另一個牌子,是教會中某敬拜隊中有肢體用的,但那個牌子,比現在的要貴最少一倍......老師開玩笑說:「啊!那妳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很富有啊!」她的回應是:「噢!是啊!我們都是中產的!」

真的叫人汗顏!

下課後,和舊同學一起離開,大家都有同感。舊同學更說十分佩服老師能隨時以不同的教授方式和態度面對不一樣的學生。我也認為是,既專業又樂業,換了是我,不是黑面就是吐血死了!

臨分別前,我倆不約而同一起說:「很懷念上星期一起初班的同學們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