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第二次貴州之行

總算平安回來了。
這次的目的地是貴州省銅仁地區德江縣穩坪鎮桶井鄉。

老實說這次的行程著實有點 Out Of Expectation!

先是小王因為有了身孕不能替我們開車;(不過要恭喜她的是再過二十多天她的孩子就要出世了,我和祥記都在想不知孩子會否在 12月25日跑出來呢?)

然後是小王拜託替我們作司機的叔叔 - 安先生,的駕駛技術實在「一流」,沿途又驚又險,我和明月最後因為不想再驚險下去,決定全情投入去睡覺,當甚麼也沒有發生一樣;

接著就是因為司機叔叔的技術問題,引致我們不敢在天黑後從那條崎嶇不平的山路回程,而在桶井鄉的舊校長家裏睡了一晚,而且是在毫無心理準備和生理準備之下,明月亦幾乎犧牲了她的隱形眼鏡;

再來就是舊校長被辭退的原因,是因為他的帳目不清,就連我們上年所捐出的錢也沒有入數,結果被炒了。奇怪的是,他竟然可以完全若無其事地招呼我們,我真的很佩服他,不過我也不排除他是希望改過或補償的;

還沒有完......

桶井中學裏的陳飛老師說他知道有一個地方的學校真的很需要別人的幫助,如果我們想去的話,他願意帶我們去。於是我們便跟他去了,結果:

下午二時多出發,開個多小時的車子到了長堡縣,據聞再走個多小時的路便會到。我們走到半路中途,有一輛運磚車願意載我們去,說如果他載我們去,路途便只需多走半小時,於是我們一班人都上車,坐在磚子上面。後來有些人下了車,司機便叫我們兩個女孩子坐進車子裏,初時我也不為意,後來便真的替坐在磚子上的弟兄擔憂了。因為山路非常顛簸不平,車子走在那些泥濘路上時常都左右擺動,幅度也頗大,車子時常一邊傾斜一邊攀越,而旁邊就是懸崖峭壁,我和明月坐在車裏也覺得恐怖,更何況是上面沒遮沒掩的他們呢?

那時我心裏只能祈禱,並且心裏盤算著萬一真的翻下去時要甚麼辦,幸好最後也平安抵達,不過已經嚇死 Elton 了。可是另一件事要我們擔心了,到達時已經入黑,而車子其實已經跨過了三四個山頭那麼遠的路程,如果要走路回來,真的花上五六小時也不定。下車地點是馬家溪小學,但目的地也不是這兒。有一個老師再帶我們走進去,大慨走了三十分鐘的小路,都是在梯田邊走的,就到了那所目的地小學了。

那刻其實每個人也累個半死,坐下來什麼都不想說了,我心裏還有點埋怨那個老師是否「玩野」,試問之後我們如何能回程呢?在他們家吃過晚飯,他們便帶我們到隔壁看學校。

一看之後,我為自己之前的埋怨感到內疚,因為眼前的學校,一定是 神對我的回答。

事緣是下午的時候,我才說我們所到的學校其實都有很漂亮的校舍,為何沒有見過那些極度簡陋,真正有需要的學校呢?誰知眼前這所學校便和我之前所想的一致,那一刻我才知道為何我們會這麼辛苦,山長水遠的要來到這個地方,這是 神的帶領,也是祂給我們的答案。

這地方的名稱叫大屋基。學校大慨有二百平方左右,只有一顆燈泡,一塊像我們教會那塊白板那麼大的破黑板,然後就是幾條木釘成的井字型書桌,和幾張木椅子。在那兒教了二十年的女老師說,只有她一個教師,也只教小一及小二的學生,他們全都坐在一起學習。我想,那還叫做小一和小二嗎?不是全都是一個年級?!再看學校的屋頂,也是隨便用木撘成的,中間還有一個大洞,根本不能保暖亦不能擋雨。學生們每天就是在附近的村子跑來上堂,所謂的附近,以他們的腳程也要二三個小時!真的不能想像!

我想,是這兒了!看看 神以後怎麼帶領吧!

之後老師們帶我們走捷徑回去,走三十多分鐘的山路,然後再走一段公路,大慨全程個多二個小時吧,再坐兩個小時的車子,總算 Return in one piece!!

還有沒有 Surprise?

有!就是在五號那天,下起雨來,不過因為天氣寒冷,變為飄雪呢!
這是我第一次和祥記一起看雪,雖然只是小小的飄雪,不過他已經很興奮呢!我也覺得很開心,縱使以前看過很多次比這更大的雪景,卻沒有一次比起這次的更美,因為有了祥記在我身旁。

回程的 Surprise 是祥記終於等到他的飛機餐,我們真的坐過飛機了!嘻!


在整個行程中,我一共說三次:幸好媽媽最後沒有跟來,不然我不知道如何帶她回來才是!
和在走到那家窮小學回程後,我說:如果 MayMay 來了也不知道怎麼辦,可能她會很辛苦呢!

在此衷心祝福小王的「小東主」肥肥白白,平安出世!

相片遲點奉上!

回家後弟弟對我說,媽媽告訴他我去了一個比美國還要遠的地方,因為單單由德江縣回香港便用了我們兩天了!

2 comments:

kam kam said...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r!
這次旅程真的很精彩!
Thanks God!

Viv said...

hoho...

am so glad you and him are so in love ^_^

Seems like your health is in good shape?! Otherwise a very vigourous trip 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