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七個月了......

不經不覺,
媽媽離開我們已經有七個多月了,
時間好像很短,
但又像很長;
好像漫長但未夠一年的日子,
但其實一年又好像不太長......

回想這幾個月自己的狀況,
心情很複雜。

媽媽最後的日子陪伴著她,
雖然體力上很勞累,
但不知是否知道要給媽媽安心,
自己總是好像有盼望,
有信心似的。

安排安息禮拜也好像沒什麼,
但海葬過後,
情緒開始出來,
經歷了我人生一段頗長的黑暗時期。

以前即使遇上了最不開心的事,
也沒有這種痛切心屝的感受。
理性上知道一切的事,
感受上卻接受不到承受不來,
甚或不相信媽媽真的離開了我,
怎麼能夠就這樣割捨和我在一起了三十多年的媽媽呢?

每次看到別人還能有媽媽在身邊,
多好!
為何我會讓我媽媽這麼早便離我而去呢?

我曾經跟神說,
如果這樣是祢覺得對我最好的安排,
我寧願不要了,
我寧願要媽媽,
我覺得最好就是媽媽還能和我在一起。

神在媽媽的生命裡佈滿各種恩典,
完成她的心願,
讓她無痛苦的渡過最後的日子,
又讓我們能陪伴她到最後,
這些都是她離開前後我覺得感恩的。

但後來曾經一度覺得我寧可不要這些恩典,
只想媽媽仍能像其他人的媽媽一樣健康的在世上,
讓我繼續愛她疼她;
有想過這些恩典,
比起我失去了她,
又算得上什麼?

渡過了五個月的黑暗期,
我已經不敢再告知別人我最近好點了,
因為每次說完,
不久便又沉溺,
比之前的更淪陷,
連教會生活都放到一旁了。

五月份過去了,
情況不如我想像中的壞,
不知道自己是過渡壓抑了過去,
還是比較平穩地渡過了。

再回想起之前對神說過的話,
我深深的知道,
媽媽走了已是事實,
如果神沒有給過那些我曾一度覺得「有都冇用」的恩典,
也沒有給過媽媽恩典,
我根本不能夠過渡!

我大慨已經被遺憾、內疚、傷心......
折磨至不似人形。
就是因為至少還有這些恩典「墊底」,
我才不至於沮喪到不能再站起來。
真不敢想像,
如果真的沒有了這些,
現在的我可能已經放棄了自己,
自殺死了!

媽媽曾經說過自殺是最蠢的行為,
也是最對不起她的行為,
自己一直知道沒有資格決定自己的生死,
這樣做是最錯不過的事情。
但我有想過既然媽媽都不在了,
也沒有什麼對不對得起誰啦,
死掉算了!

每天也很想念媽媽,
生活上大小事也想起她,
尤其當自己要去解決一些生活上的瑣事,
總會覺得「早知以前便多聽媽媽說的事」,
以前的我對媽媽說的這些皆沒興趣,
因為媽媽總在身邊嘛,
真白痴!

想著想著,
越發欣賞媽媽的生活智慧,
她的經驗和教導原來一直影響著我,
雖然我聽時沒上心,
也沒好好理解運用,
但到要做到的時候,
總想起她曾經說過的話。

最不喜歡和媽媽逛生活性的店舖,
因為總覺得不關自己的事,
無聊爆了。
現在因為自己有個家了,
每每走過都會走進去,
看看有沒有什麼新產品可以令生活更方便呢?
有一天我才明白媽媽以前為什麼那麼愛逛,
每次見到新產品時總是像個孩子一樣去尋根究底,
而且買前總是思前想後很多東西:
是否真的合用?
材料好不好?
這個設計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昨天去買荔枝時,
心正籌措著怎才叫靚」?
竟浮起了以前陪她買這類生果時她說的話:
「乾身的才好要啊!」
見到「番鬼荔枝」,
又想起她說過要快點熟就放米缸。
總之任何時刻都可以浮起和她一起時的點點滴滴。

我第一次從心裡覺得,
媽媽其實真的沒有離開我,
她人是不在了,
但她的精神、說過的話、
她的智慧和經驗,
早在我心中牢牢的生根,
更要繼續陪伴我成長。

晚上弄針黹,
其實以前不愛做的,
每次有要縫的東西都一股腦兒拋給媽媽,
媽媽曾說我女孩子都不懂這東西,
將來可慘了!

現在卻自己開始有點興趣做一點。
昨晚在弄一樣自己不曾弄過的東西,
只能做一步想一歩,
根本不知道能否成功。
後來到了一個步驟,
要將條子從裏向外翻出來,
想起在台灣買了一支這樣子的東西,
(當時也不知是否真的有用。)
試著用竟然成功了!
想起媽媽以前總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以前聽了也不覺什麼,
現在才真的明白這道理!

原來以前有太多的理所當然,
其實任何事的發生都不然!
我知道我錯過了很多,
也只能靠自己來一點一滴累積回來,
以後我也要不厭其煩的教導我的小孩,
這些從婆婆那兒學來的生活智慧。

親身體會到,
失去愛情,
怎也不比失去摯愛的家人來得心痛絕望!
現在每每有朋友的家人遇上事情,
心裡都會覺得特別難過,
好像感受到他們的徬徨無助,
體會到他們的擔心傷痛。
這種感受,
以往很少是冷漠的我會感受到的。

有這種感受的我,
就是希伯來書說的雲彩吧...

雖然想起媽媽仍會覺得心痛、不捨,
還是很想念媽媽、
也會想哭,
可能還會大哭,
還會失落......
相信只要一天在生活,
就會想起她!

但她的一切都會伴隨我走每一步,
就像某台劇說,
有故事的人才能說出感人的故事,
讓過去的事變為自己的養份,
才能繼續成長。

我在學習將媽媽的一切變成我的養份,
是最多愛、
最美麗、
最肥沃、
最珍貴罕有的養份!

3 comments:

Carrie said...

讀完會有點難過,也會有微笑(想起你和auntie的親密和天父的恩典)。也高興你寫了這些出來,說"高興"是有點奇怪,但見你抒發出來和起伏過後一些正面的想法又覺得是一件好事。

Six Six said...

I like this one, and glad to see your improvement.

Snowball said...

原來針黹係咁寫o既...經過大半年這些經曆,你長大了不少...是媽媽送給你最大的禮物! 好好珍惜祥記對你的好呀!